工作生活 · 2024年 2月 7日

2023 年年终总结

时光飞逝,转眼间已经工作 10 年了,懵懵懂懂的学生样就像在昨日一样。疫情从 2019 年底到 2023 年初,3 年疫情封控时间,仍然历历在目。有时呢,还是需要文字记录下,一方面给自己做总结,一方面留给以后再看今日所做所想。

2023 年是魔幻的一年,大饼慢慢从 美国加息的重创中恢复开来。一路的煎熬不仅是心情上,更是身体上的。所幸年底美国正式通过大饼 ETF,为行业带来一丝暖意。

先谈工作方面,陆陆续续和朋友合作了几个项目,大多无疾而终,耗费了大量的心血,加班加点熬夜做事情,身心俱疲。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:和朋友合作做事前,务必要提前理清大家的权责项,先上条款,再具体开始做事,这样的好处是:一方面能有效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,一方面能有效保障合作方权益,避免日后的争吵。不梳理好合作条款,就不要开始。不要碍于情面不好意思,亲兄弟尚且明算账,约定好合作条款,大家没问题再继续,否则不要开始,拒绝比答应反而更好。此其第一点经验教训。

再谈技术方面,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要做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,也就是专供技术方向,再某个领域上做到专家级别。不应该朝三暮四,这山望着那山高。到头来,一无所成。这也是我对我的一点警示:静下心来,钻研、优化 、细化技术方向,将技术领域的业务做到极致。

再谈生活方面,2023 年魔都楼市从年初的 一波小高潮,到年末的冷冷清清,房地产的惨状也是传遍各行各业,周边的商场一个个倒下,消费降级很严重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中国经济已经脱离了市场驱动增长的模式,回归到国家控制国企主导。预计未来几十年经济会走下坡路,我的一点看法是:未来几年不适合做任何实体或者股市的投资,活下去最重要,锻炼身体,平平淡淡,等待下一波康波周期。

对 2024 年的一些规划:

1、技术方向,继续走专深路线,将策略优化到极致,适配更多策略。稳步前行。不东一枪,西一炮,发扬几十年磨一剑的精神,做好技术深耕。

2、专业方向:继续深耕web3量化方向。

3、英语:强化英语学习能力,为 HK 工作做准备。

4、身体:强化锻炼身体,减肥,增肌。